■ 公告牌
  “新京報2014年度食品健康行業評選活動”自11月6日啟動以來,受到社會廣泛關註,數千名網友參與投票。三元食品、加多寶、現代牧業等企業排名暫時領先。評審團成員、北京工商大學教授洪濤認為,媒體作為第三方,而不是利益方,使評獎具備客觀、公平、公正的條件,這類活動可以對食品安全的發展發揮監督性的作用。
  2014年,受到國家政策的影響,各行各業都不同程度感覺到市場銷售帶來的壓力,但對大眾消費品來說,市場的產品價值調整,將開始向市場硬需轉變。新京報相關負責人介紹,對食品、健康行業來說,更是把產品從高端拉回地面,產品的價格更接地氣,產品的營銷方式貼近百姓所需、產品與企業的文化開始與百姓同步,所以在這個特殊的時期,百姓想看到的是美譽度更高的企業,藉此機會,新京報啟動“健康生活品牌”評選活動,評選將通過專家評分、記者探訪、報料專線、網絡投票四種方式同步評選出“健康生活品牌”暨新京報2014年度食品、健康行業評選獎項。
  評審團成員、食品安全博士鐘凱認為,媒體報道對於食品安全的發展和企業品牌的樹立,起到了積極作用。首先,媒體報道對公眾的食品安全認知起到決定性的影響,無論是知識的普及還是觀念的引導,都離不開媒體的幫助。這些年的媒體報道讓大家對食品安全有了更大的關註,但揭露問題的同時,觀念引導顯得不夠。比如市場上的很多假冒偽劣食品深受消費者喜愛,無非是價格便宜、賣相好、有噱頭,但食品安全是有成本的,過分追捧這類食品難免上當受騙。
  其次,媒體報道也可以推動行業發展。比如白酒塑化劑的報道。媒體的報道對於企業是一種巨大的輿論壓力,對壞企業的曝光和對好企業的褒揚,可以促進行業優勝劣汰。
  此外,媒體報道也是監管部門的有益補充。身在明處的監管部門並不擅長抓壞人,因為違法分子是有意逃避監管的。而媒體監督或明或暗,又天生擅長髮現負面素材,因此常常能夠抓出監管部門發現不了的害群之馬。監管部門發現的問題也需要通過媒體廣泛傳播,這對行業是警示,對消費者是保護。
  評審團成員、北京工商大學教授洪濤表示,媒體作為第三方,而不是利益方,使評獎具備客觀、公平、公正的條件。媒體評獎對食品安全的發展可發揮監督性的作用,也可以起到宣傳良好企業的品牌的作用,這可以倡導和引導新食品安全消費,促進健康消費,生態文明消費,促進消費結構調整和升級,適應我國經濟和社會轉型。洪濤表示,在新的歷史時期,倡導建康生活品牌,既是媒體的社會責任,也是專家的社會責任,希望該活動能將真正的建康生活品牌評出,能引導公眾的食品安全消費,並引導企業品牌建設可持續發展。
  新京報記者 林文龍
  【鏈接】
  “新京報2014年度食品健康行業評選活動”將評出健康生活品牌引領獎、健康生活社會公益獎、健康生活慈善募捐獎、健康生活方式倡導獎、消費者最青睞的健康生活品牌、金牌經銷商獎、終端服務電商獎等7大獎項。
  1、網絡投票
  新京報網:http://zt.bjnews.com.cn/2014spjkpx
  打開“食品健康行業”專題網頁,點擊您支持的企業進行投票,填寫個人資料(姓名、手機號碼)即可參加抽獎。
  2、微博投票
  關註新京報傳媒食品健康微博,打開“食品健康行業”投票頁面,讀者可填寫投票、互動及參加抽獎。
  3、電話投票
  評選熱線:010-67106666
  截止時間:12月16日17:00  (原標題:“媒體評獎有利於監督食品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oazriqo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