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美國谷歌公司11日表示,由於西班牙新法規使“谷歌新聞”在西班牙難以為繼,它將從16日開始在西班牙關閉這項新聞聚合服務。谷歌公司表示,因為即將生效的西班牙新知識產權法規定,“谷歌新聞”不能再免費發佈西班牙媒體生產的新聞內容。
  谷歌付不起“谷歌稅”
  谷歌公司說,“谷歌新聞”將於本月16日在西班牙關閉,而西班牙新知識產權法定於明年1月生效。
  西班牙最新通過的一項關於知識產權的法律規定,新聞聚合網站哪怕只是顯示西班牙媒體的新聞摘要,也必須向這些媒體支付費用。該法律從明年1月生效,違者將面臨最高60萬歐元罰款。這項法律雖然適用於所有的新聞聚合網站,但由於“谷歌新聞”網站的典型意義,因此法規涉及的費用也被外界稱為“谷歌稅”。
  “谷歌新聞”負責人理查德·金格拉斯10日在博客上寫道,“遺憾的是,由於新的西班牙法律,我們將很快在西班牙關閉‘谷歌新聞’”。
  金格拉斯表示,這項法律規定,如果西班牙媒體發現自己生產的新聞出現在“谷歌新聞”上,即便只是一小部分內容,都必須向“谷歌新聞”收費。
  金格拉斯認為,西班牙這項法律並不合理,因為“谷歌新聞”本身沒有賺錢,未在網站上做廣告。
  新舊媒體矛盾不斷
  媒體報道,這項法律俗稱“谷歌稅”,在今年10月獲得西班牙議會批准。法新社報道,谷歌此次宣佈在西班牙關閉新聞服務並不讓人意外,早在這項法律付諸西班牙議會表決期間,谷歌就發出類似的威脅。
  但英國廣播公司報道,這項法律並沒有明確規定,西班牙新聞機構要向“谷歌新聞”收取多高的費用。
  谷歌在一項聲明中表示:“谷歌新聞”不刊登廣告,本身沒有收入,支付費用的做法不可持續。因此谷歌決定將西班牙媒體從“谷歌新聞”中移除,併在西班牙關閉“谷歌新聞”。
  谷歌還表示,傳統媒體在擴大紙質刊物發行量方面能力有限,而互聯網改變了一切,給傳統媒體既創造巨大機會,又帶來嚴峻挑戰。
  長期以來,“谷歌新聞”和傳統媒體之間一直矛盾不斷。許多報紙和其他新聞機構認為,“谷歌新聞”免費在網站上使用和發佈它們生產的新聞,吸引了大批網民,這種做法嚴重侵犯了它們的知識產權。
  谷歌新聞被指責竊取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面對新的法律規範,谷歌開始改變做法,在轉載新聞前征求相關媒體機構的同意。
  “谷歌新聞”通過後臺聚合算法,彙集全球各地新聞來源的新聞資源,將類似報道組合在一起,根據讀者個人喜好進行顯示。谷歌說,目前“谷歌新聞”有70個國際版本,覆蓋35種語言,每月給6萬家媒體網站帶來100億次點擊量。
  西班牙日報發行商協會對議會通過上述法律作了積極游說。這些傳統媒體指責“谷歌新聞”之類的新聞聚合網站免費竊取了它們的勞動成果。西班牙成為谷歌因法律原因撤出新聞聚合服務的第一個國家。  (原標題:“谷歌新聞”將退出西班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oazriqo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