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捐畢生積蓄190萬助學
  “江蘇最美人物”  最美教師
  他是一位平凡而偉大的老人,生活十分節儉,卻拿出巨資設立獎助學基金;他身子單薄,卻堅強地挑起生活的苦難。他就是常州市武進區漕橋中學退休教師孫國華。
  2013年9月9日,孫老師將畢生積蓄190萬元全部捐出,專門用於獎勵漕橋中學優秀師生和資助貧困學子。消息傳出,在全省乃至全國引起強烈反響。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和江蘇省省長李學勇先後作出批示,要求學習和宣傳孫國華的感人事跡。去年,他入圍中國好人榜。今年,他被江蘇省委宣傳部評為“江蘇最美人物”。
  獨生女去世,他捐190萬用於教育
  在常州市電視臺演播大廳,記者見到了74歲的退休教師孫國華和他的老伴。頭髮花白,弱不禁風的孫老師攙著步履蹣跚的老伴,很是細心。說起他捐款設立獎助學基金的事,孫老師連說:“我沒有領導們說的那麼好,思想境界也沒有那麼高,我其實不值得大家這麼關註。”他再三強調,自己是在特殊情況、特殊條件下作出的一個特殊的決定。原來,孫老師有個患唐氏綜合徵的獨生女兒,去年八月,四十一歲的女兒突然去世,孫老師毅然決定把畢生積蓄190萬元全部捐出。他找到常州武進區漕橋政務辦副主任尤靜亞,請她幫忙聯繫落實捐款的事。最後商定在自己執教過的母校漕橋初級中學設立教育獎勵基金。
  去年9月初,他跑了四家銀行,把自己的96張銀行存單轉入新設立的孫國華教育基金賬戶。很多人對他的舉動表示不解。有人問:“你們省吃儉用,生活也不容易,為什麼不多留點給自己改善生活?”孫老師笑著說:“我和老伴都有工資,生活夠了。現在女兒不在了,也用不著錢了。我存的錢捐給中小學生,他們的路還很長,給他們用,值!”
  190萬都是從牙縫裡省出來的 
  孫國華是一位普通的中學教師,很多人驚訝他是怎樣積攢出這麼一大筆錢的呢?孫老師的家位於老伴的單位蠶種場宿舍區,兩室兩廳的大房子卻沒有一件像樣的傢具。進門一張破舊的方桌算是餐桌,客廳角落一張破沙發用來堆雜物,兩個房間各有一張床,還有一個高低床放大件物品。一個衣櫃是當年丈母娘傳給他們的,用了至少50年,這些就是他家全部的傢具。牆上的石灰已經開始剝落,整個屋子顯得非常昏暗。家裡沒有空調、冰箱、電視,甚至連電扇都沒有看見,唯一在用的家用電器是電飯鍋。一臺放在角落裡的洗衣機已經破得不能用了。他家白天從來不開燈,晚上也只開一盞燈,這麼多年,這個習慣一直沒變。客廳里放著一輛沒有輪子的自行車,孫老師說:“這也算電器。這是我五年前買的,我已經買過三輛自行車了。都騎壞了!”
  退休後,孫國華和妻子的退休工資加起來有8000多元。可是,平時,他和妻子、患病的女兒一家三口每月開銷基本都控制在1000元以內。為了節省開支,孫老師一家經常煮一鍋稀粥、吃點青菜或是煮點清湯麵,雞蛋、豬肉都捨不得買,衣物縫縫補補穿了又穿,很多年都不買新衣服。一位鄰居說,從沒有看到他們一家三口穿過新衣服。
  孫老師的一位老同事清晰地記得,早些年,孫老師還住在學校宿舍樓,他偶爾去孫家串門。冬天時,孫師母捨不得買好菜,在菜場上專挑那些便宜的菜。有一次,買了一條不足1斤重的鰱魚,回家做了紅燒魚,一家人吃了一星期。
  三點一線生活,一心想做好老師 
  孫老師的生活很簡單,用他的話說是三點一線。家-辦公室-教室。
  1963年,孫國華從江蘇師範學院數學系畢業,進入前黃中學任教,1976年轉到漕橋中學,2001年退休,從教近40年,長期教授高三數學。“我們做老師的,千萬不能誤人子弟啊!”他的想法純粹而簡樸,他的信念執著而堅定。有時,為了給個別學生補課,他常常耽誤回家給女兒做飯。
  2001年退休後,孫老師想著為學生再做一點事,又在高三任教了幾年。直到2008年,孫老師才離開了眷念一輩子的教學崗位。可是,回家養老,他還是時時掛牽著學生,經常義務地為學生輔導數學。和孫老師共事13年的王全興校長說:“他走進教室精神頭十足,上課很投入,有時把衣服袖子和褲腿都擼起來。學生很喜歡上他的課。”        記者 孫文
(原標題:退休教師捐畢生積蓄190萬助學 自家唯一在用家電是電飯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oazriqo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