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舉行會談並宣佈
  據新華社加拉加斯7月20日電 (記者 陳贄 錢彤 孟娜)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加拉加斯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在坦誠友好的氣氛中就中委關係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一致決定將中委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在更寬領域加強兩國合作。
  馬杜羅熱烈歡迎習近平對委內瑞拉進行國事訪問,表示期待著這次訪問深化和擴大兩國合作,提高委中關係水平。
  習近平指出,中委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和互利共贏的好伙伴。我們緬懷委內瑞拉前總統查韋斯為發展中委關係作出的重要貢獻,贊賞馬杜羅總統繼承查韋斯對華友好政策。在兩國建交40周年之際,中委關係處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階段。我們一致同意,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其內涵為戰略互信、全面合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習近平提出4點建議。
  第一,把握大局。兩國元首要保持經常性接觸,兩國政府、政黨、立法機關加強交往,加強戰略規劃,深化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持。
  第二,註重實效。加強兩國合作頂層設計,既要銳意進取、勇於開拓,又要務實高效、循序漸進,堅持互利互惠,深化利益融合,以金融和投資為引擎,以能源合作為主軸,多個輪子一起轉。雙方要用好融資合作機制,推進礦產、基礎設施建設、科技合作,儘早啟動農業示範園建設。中方願加大對委方衛星技術轉讓,鼓勵有實力的中國企業積极參与委內瑞拉經濟特區建設。
  第三,擴大交流。要以兩國建交40周年為契機,促進文化、教育、旅游、媒體合作,夯實中委友好民意基礎。
  第四,著眼全局。把中委關係放在中拉關係全局、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世界和平發展大局中謀劃。我贊賞馬杜羅總統出席金磚國家同南美國家領導人對話會和中拉領導人會晤並提出重要建議。中方願意同委方一道,建設好中拉論壇,推進中拉整體合作。雙方還要就全球經濟治理、能源安全、氣候變化等國際事務加強協調配合,向國際社會更多傳遞發展中國家聲音,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馬杜羅表示,委中有著牢固政治互信,兩國對許多重大問題看法一致。我們欣賞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欽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相信中國必將為促進世界和平和發展發揮更大作用。我們將堅定繼承查韋斯遺願,從戰略高度加強同中國的全面合作。我完全贊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議,希望同習近平主席保持密切聯繫,推進兩國合作。委方歡迎中國企業擴大對委內瑞拉投資,參與石化產業和經濟特區開發等項目。習近平主席幾天前在中拉領導人會晤中就加強拉中整體合作提出的重要主張和舉措具有里程碑意義,將有力促進拉中共同發展。馬杜羅介紹了委內瑞拉國內情況,表示委內瑞拉致力於維護國家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加強執政黨能力建設,感謝中方一貫給予的支持。習近平強調,中方尊重委內瑞拉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委內瑞拉政府為維護國內穩定所作的積極努力,相信委內瑞拉政府和人民能夠處理好本國內部事務,維護國內和諧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方願同委方相互學習借鑒治國理政和黨的建設經驗,在幹部培訓等方面繼續開展交流合作。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地區熱點問題交換了看法。
  (原標題:中委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oazriqo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