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評:“四個伙伴”構築中韓關係
  應大韓民國總統樸槿惠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7月3日至4日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一致決定,進一步豐富中韓戰略合作伙伴關係內涵,使兩國成為實現共同發展的伙伴、致力地區和平的伙伴、攜手振興亞洲的伙伴、促進世界繁榮的伙伴。
  中韓建交22年來,兩國雙邊關係在各領域實現跨越式發展,這從“六最”可見一斑——中國已經成為韓國最大貿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場、最大進口來源國、最大海外投資對象國、最大留學生來源國、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國。中韓關係發展速度之快、領域之廣、影響之深,世人有目共睹,得出“中韓為國際社會樹立了國家關係發展的典範”的判斷,絕不誇張。
  去年韓國總統樸槿惠對中國的國事訪問,這次習近平主席對韓國的國事訪問,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更上一層樓。“四個伙伴”的提出,進一步豐富了中韓戰略合作伙伴關係內涵,為兩國關係發展鋪設了新目標,也註入了新動力。
  中韓兩國一衣帶水,交往源遠流長,已是名符其實的利益共同體。習近平對韓國國事訪問,既表達了誠意,更體現了大國擔當。特別是當前半島形勢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兩國不僅要共同發展,更要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正如中韓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所稱,雙方一致認為,實現半島無核化,保持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六方會談成員國的共同利益,有關各方應通過對話協商解決以上重大課題。
  合則兩利,兩利則和,中韓關係跨入新階段,有著兩國政府和國民間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也有著切不斷的文化往來和停不了的互利訴求。近年來,“韓流”在中國勢頭迅猛,從《大長今》到《來自星星的你》,韓劇已經風靡中國,征服了大批中國“粉絲”;韓國的中文培訓機構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長,儒家文化、中華料理等中國元素已深深融入韓國人的生活。
  有媒體披露這樣一個耐人尋味的細節,習近平主席和樸槿惠總統原本預定45分鐘的單獨會談,最後居然延長到1個小時40分,在隨後的大範圍會談之前,樸槿惠對習近平開玩笑說:“我們談了這麼久,不正是因為我們共同關心和需要合作的事項越來越多嗎?”共同關心和需要合作的事項多,說明兩國的共同利益多,一旦不斷凝成共識,必將更多地惠及兩國民眾。
  從會談成果可看到,兩國為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3000億美元的目標,將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此外,倍受中韓兩國民眾關註的是,2015年和2016年互辦旅游年,實現2016年兩國人員往來1000萬人次目標,為此,雙方可以採取公務護照互免簽證、普通護照短期旅行免簽等便利化措施。加強青年交流,2015年起5年內中方每年增加邀請100名韓國青年精英訪華。這對兩國民眾特別是年輕人來說,是不折不扣的利好。加深交往,增加理解,中韓友誼將有更堅實的民意基礎。
  中韓兩國地理位置的鄰近決定了兩國有更多的利益共同點,利益不斷交匯決定了兩國需要努力構建堅實的價值坐標。可以樂觀預期,中韓合作不僅會成為兩國自身發展的加速器,而且會成為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的穩定器。(蘇秦)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oazriqo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