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路透社5月14日報道,專門監視國際恐怖組織網上活動的機構“搜索國際恐怖組織研究所”網站SITE Monitoring稱,一個自稱“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IP)的組織5月11日在網站上發表一段10分鐘長的視頻,宣稱對4月30日造成1人死亡、79人受傷的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炸案負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同日表示,該視頻有待核實。她表示,有一些極端暴力恐怖組織千方百計內外勾連,企圖在新疆或者中國其他地區製造暴恐事件。
  就在習主席剛剛離開新疆時,兩名暴力恐怖犯罪嫌疑人在首府烏魯木齊火車站引爆炸彈,這是恐怖分子對習主席視察新疆的公然挑釁。
  從國際恐怖主義的歷史來看,一個恐怖組織宣稱對恐怖襲擊負責,一般出於三個方面的原因:
  第一,通過在公眾輿論中曝光來擴大本組織的影響力,企圖擴大社會的恐慌。
  第二,展示發動恐怖襲擊的行動能力,從同情、支持其“事業”的人群中獲得更多的金錢、物資支持,並招募更多的人員。
  第三,為與政府將來可能的討價還價獲得籌碼,即發出威脅:政府如果不讓步,我們還有能力發動類似的襲擊。
  正是因為恐怖組織能從宣稱對恐怖襲擊負責中獲利,有些恐怖襲擊事件甚至有多個恐怖組織“爭功”,爭相宣稱負責。
  然而,對於遭受恐怖襲擊的國家來說,總體上看,有組織出來宣稱負責並非壞事,反而有利於反恐鬥爭。
  首先,有利於爭取國際支持。長期以來,一些外國媒體甚至政府,出於習慣性偏見或者雙重標準,把發生在中國的多次恐怖襲擊稱作“民族衝突”或“群體性暴力事件”,不承認其恐怖主義屬性。現在有組織公開出來承認發動襲擊,甚至在網上傳播教授如何製造爆炸物的視頻,無疑向全世界宣佈其恐怖主義性質。這有利於中國在雙邊和多邊領域加強國際反恐合作。此次宣稱對襲擊負責的團體與早在2002年就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的“東伊運”存在聯繫,更是讓其處於“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的境地。
  其次,敵人在暗處,政府在明處,是反恐鬥爭的一大難題,恐怖分子往往隱蔽在平民之中,甚至偽裝成平民發動襲擊,誘使政府在反恐中誤傷民眾,以煽動仇恨,招募更多的人員。有組織宣稱對恐怖襲擊負責,無疑讓這一組織及其支持者成為政府合理合法的打擊對象,有利於在反恐鬥爭中有的放矢,團結大多數,打擊一小撮。
  第三,有利於各族人民群眾破除幻想,支持和參與反恐鬥爭。現代社會資訊發達,真真假假的信息混雜,人群中思想傾向複雜。在世界各地暴力襲擊事件發生後,往往出現過度的要求政府反思政策,甚至懷疑這是政府的“苦肉計”的聲音。有組織出來對恐怖襲擊負責,有助於更多的人民群眾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站穩立場,孤立極少數暴力恐怖分子。
  (孫力舟,重慶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研究員,海外網專欄作者)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oazriqo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