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漏油引發“水危機”
  11日,蘭州曝出自來水苯含量嚴重超標。當日下午,蘭州市政府緊急通知,從11日11時到12日11時的24小時內,不宜飲用自來水,引發一場自來水危機。
  據瞭解,承擔蘭州城關、西固、七里河和安寧四個主城區240多萬人供水重任的是蘭州威立雅水務(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12日,記者從蘭州市委市政府、環保和相關區縣等部門在西固區政府召開的電視電話會議上瞭解到,此次自來水苯超標的源頭是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蘭州石化分公司一條管道發生泄漏,污染了供水企業的自流溝所致。
  蘭州市環保局局長閆子江在會上說,受到苯污染的是蘭州威立雅公司自流溝的4號線。他在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挖掘出的泥土中發現了原油,目前尚未挖到泄漏的管線,不過泄漏點已經確認,施工人員仍在進行挖掘作業。
  據瞭解,自流溝是蘭州威立雅公司第一水廠與第二水廠之間的一條輸水溝,現已使用數十年,溝下有蘭州石化的管道。
  其實,這條自流溝長期以來都是蘭州自來水的一大隱患。蘭州威立雅公司董事長姚昕說,自流溝建成投用至今已運行近60年。上世紀80年代自流溝下麵的化工管道就發生過一次漏油事件,可並未就此棄用,而是修補後又使用到現在。
  是否隱瞞等謎團待解
  自來水關係到每個人的身體健康。水質出現異常,政府和供水企業理應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這在我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中已有規定。然而記者採訪瞭解到,有關部門的說法並不一致,時間相差10個小時以上。
  記者從甘肅省有關部門瞭解到,4月10日17時,蘭州威立雅公司在進行水質檢測大分析時,發現苯含量超標。而據蘭州威立雅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發現苯超標的時間是10日23時。到了11日,發現時間又有了變化,當日16時30分,蘭州市政府、甘肅省環保廳、蘭州威立雅公司和蘭州疾控中心聯合舉行的新聞發佈稱,發現苯超標的時間為11日。
  不僅如此,苯含量也出現“跳水”。據瞭解,蘭州威立雅公司10日17時對出廠水的檢測數據是苯含量高達118微克/升,到了新聞發佈會,這一數據降到78微克/升。但不管哪一個數據都是嚴重超標。
  其實今年3月,蘭州就曾出現自來水大範圍異味。儘管供水和有關部門很早就獲知了消息,卻未及時公佈,引起社會質疑。
  蘭州威立雅公司一名部門負責人否認刻意隱瞞信息。他說,自來水中的苯從檢測出來到最終確認需要一個過程,企業在發現苯超標後的第一時間就向城建、環保等部門作了彙報,但不能剛一發現超標就向社會宣佈,因為還要進行覆核確認。
  誰為污染事件負責?
  在11日蘭州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袁占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市民道歉。
  當日,蘭州成立以市長袁占亭為組長的應急處置領導小組,並啟動應急預案。領導小組隨即宣佈了包括抽調專門力量組成調查組在內的五項措施,表示要對有關責任人嚴肅處理。
  目前環境事故頻發是我國經濟社會生活中的一個特點,很多行為與環境法律法規背道而馳,卻沒有引起人們的足夠警惕。我國環境保護法第四章第三十一條規定,因發生事故或其他突然性事件,造成或者可能造成污染事故的單位,必須立即採取措施處理。水污染防治法也有類似要求。
  網民和專家表示,原因查明後,在對直接責任企業和責任人依法依規嚴厲問責之外,對供水企業、環保、建設等部門也應進行盡職調查,因為這些部門共同承擔著保障供水安全的重任。
  這次遭受苯污染的自流溝已經使用多年,溝下的化工企業管道也是長期存在。對於這樣一個顯而易見的污染隱患,供水企業和政府有關部門怎麼可能不知情?應該調查相關部門及其責任人是否存在失職行為,若屬實,也應一併追究。(據新華社)
  自來水苯含量大幅下降
  據新華社電 經過有關部門緊急採取措施,受到污染的蘭州市西固、安寧兩個區的自來水苯含量已於12日中午大幅下降,城關、七里河兩區則一直未檢測出苯物質含量。目前蘭州正在做恢復正常供水前的準備工作。
  自11日15時起,甘肅省和蘭州市相關部門每兩小時發佈一次監測數據,不斷告訴公眾蘭州水污染情況。
  水污染事件發生後,蘭州市政府決定緊急調集瓶裝水提供給城區居民。在城關區雁南街道大雁灘社區,黨總支書記李曄介紹:“我們共調集了1350件純凈水,截至目前已經發放了1050件,社區一半多的居民已經領到了水。”
  有專家初步判斷:
  此次污染或為以往泄漏事故所致
  據新華社電北京師範大學水科學研究院教授、國家環境應急專家組成員王金生在蘭州表示,初步判斷,蘭州自來水中的苯來源於蘭州石化上世紀80年代發生泄漏事故後滲入到地下的污染物。
  4月11日,蘭州曝出自來水苯超標事件。前來參加這次事件調查工作的王金生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蘭州自來水從黃河取水,蘭州威立雅水務(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第一水廠到第二水廠有一條長約3公里的自流溝,與黃河一樣都是從西往東流,自流溝的南邊是蘭州石化。經查閱資料發現,這家企業在上世紀80年代曾發生過一些泄漏事故,一些有機物質滲到地下,隨著地下水從高往低運動。而自流溝埋深四五米,且處於地下水下游,阻擋了地下水的運動,在自流溝一側形成了地下水滯留區,初步判斷是滯留區內含苯的地下水進入到了自流溝。
  然而,自流溝為何現在才出現苯污染?王金生解釋說,自流溝是水泥結構,每隔一段有一條收縮縫,自流溝的設計壽命到期以後,收縮縫老化,滯留區的含苯地下水通過收縮縫進入自流溝,進而污染到水質。
  王金生表示,現已在自流溝附近地下約一米深處發現污水污油,但其成分還需做進一步測試。
  之前,蘭州市環保部門認為蘭州石化一條管道發生泄漏,污染了自流溝的4號線,導致了苯超標。
  (原標題:中石油原油泄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oazriqo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