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表示,這塊兒室內裝潢化石有極高的科研價值。本報首席記者 李青 攝
  近日固態硬碟朱先生來電:
  我家裡有一塊化石永慶房屋,不知道是什麼動物的,希望能有專家給看看。
  本報記者 李兵 尚燕華建築設計 調查:
  今年信用卡代償50多歲的朱先生是一位收藏愛好者,2011年春天,朱先生途經省會振頭集市時,看到有人賣樹根,他花100元買了一個沾滿泥土的大樹根。
  “我把它沖洗乾凈後,發現竟然是一塊大石頭!”朱先生說,“樹根”顯露出真容後,他並沒有太在意,便將石頭放在了陽臺上。隨著時光的流逝,經常看到這塊石頭的朱先生漸漸對其產生了興趣,“通過查找一些資料,我感覺它可能是動物化石。”
  近日,這塊石頭裂了,這讓朱先生很是心疼,由於擔心石頭將來會損壞得更加嚴重,朱先生特地找到記者,希望能有專家給看看它到底是什麼動物的化石。
  昨日15時30分許,記者與朱先生一同來到石家莊經濟學院資源學院,找到了董明星教授。看到石頭,董教授立刻說:“這是水牛的化石!”通過對比資料,董教授確定這是一塊楊氏水牛的上顎骨化石,斷裂部分為水牛的左側牛角。
  “你看,這塊化石的橫截面呈三角形,並且向後彎曲,是典型的牛角樣式,而另一塊上顎骨里已經看不到牙齒了。”董教授介紹,楊氏水牛生活在距今約8150年前,與省會市民所發現過的古菱齒象同為一個時代。
  “就連我也從未親眼看到過這麼大塊的化石啊!”董教授表示,這塊兒楊氏水牛化石,保存基本完整,應該說很是罕見,有極高的科研價值。
  關於該塊化石今後如何保存,董教授給了朱先生一些建議,並就如何將牛角與上顎骨重新粘連也指點了一番。朱先生表示,他會好好保存這塊化石。  (原標題:三年前淘來的“樹根”竟是塊兒水牛化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oazriqo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