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首屆安琪國際馬拉松賽在深圳舉行,1萬多名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長跑愛好者以及30多位特邀運動員參與了賽事。來自埃塞俄比亞和肯尼亞的選手分獲男女全程馬拉松冠軍,深圳籍男女冠軍的成績分別為2小時34分和3小時4分。首屆“深馬”特設“深圳市民特別獎”,全程馬拉松排名前10位的深圳籍男女選手分別獲得2000元獎勵。
  撰文:南方日報記者 楊磊攝影:南方日報記者 魯力
  同為冠軍男女獎金有別
  昨日上午7時,首屆深圳國際馬拉松賽起跑儀式在深南大道市民中心起跑點舉行。本屆賽事分全程、半程和6公里三個組別,全部賽事於中午1時結束。
  經過激烈角逐,來自埃塞俄比亞的Asefa·Abrha Milow以2小時12分29秒的成績率先衝過終點,摘得男子全程馬拉松桂冠。女子冠軍是來自肯尼亞的Kiplimo·Jacquline Nyetipei,成績為2小時37分41秒。相比廣州馬拉松賽開出最高4萬美元的冠軍獎金,深圳的最高獎金只有3萬美元,但“達標線”的設置要求也更低,男子為2小時13分,女子為2小時30分。根據賽事規則,男子冠軍最終拿足了獎金,而女子冠軍只拿到2萬美元。
  為鼓勵深圳市民參與長跑,帶動整個城市的全民健身運動,首屆“深馬”特設“深圳市民特別獎”,持有深圳市居住證、且全程馬拉松成績排名前十位的男女選手,均獲得了主辦方提供的2000元人民幣獎勵。
  賽場未出現不文明行為
  儘管深圳首次舉辦國際馬拉松賽事,但在總結國內其他城市賽事經驗的基礎上,主辦方在“安全”和“文明”兩大主題上做足了功夫。
  賽前,組委會多次召開新聞發佈會,向業餘選手傳遞長跑知識,號召市民在快樂長跑的基礎上,結合參賽情況大膽“放棄”。賽制設置上,“深馬”半程和6公里跑,都不計時、不設獎,防止業餘選手求勝心切而發生意外。同時,組委會還調動19台救護車執行現場醫療保障。
  比賽期間,整條賽道設置有380個流動廁所,儘管不少廁所仍存在排隊現象,但幾乎沒有選手隨地小便。而據記者現場目擊,直到賽事結束,參賽選手和觀眾散去後,位於市民中心的起跑和衝刺點,鮮有垃圾殘留。除了市民和選手自覺,隨處可見的垃圾桶和保潔人員,也成為賽場環境的有力保障。
  ■現場花絮
  選手奇裝異服博眼球
  “蝙蝠俠”、“烏龜和兔子”、“超人”、“濟公”……昨日,深南大道上奔跑的人群中,身著奇裝異服參賽的選手,不僅成功搶到了觀眾和媒體的關註,更增添了賽場的歡樂氛圍。
  “這次參賽就是感受體育帶來的快樂”,中國知名足球運動員李鐵在6公里跑中獲得第三名,他說,今後要加強鍛煉,爭取參加更長項目的比賽。深圳草根馬拉松“一姐”李素蘭是廣州馬拉松半程女子冠軍,昨日,她在腳部受傷的情況下,仍堅持跑完了全程。
  本屆深馬吸引了各個年齡段的人群參與,76歲的陳國勝是年齡最大的參賽者之一,昨日,他用4個多小時完成了比賽。而另外一名76歲的參賽者曹先生用36分鐘跑完了6公里,“很輕鬆,跑跑步很快樂,沒什麼難度”。“廣州跳繩王”的沙學平教練,以跳繩的方式在5小時16分30秒時衝過了終點線,完成了此次比賽。
  ■賽事點評
  賽道:“這跑道有國際水準”
  深南大道不僅是深圳最具標誌性意義的城市主幹道,而且道路兩側分佈有地王、京基100、深發展、騰訊等諸多地標性建築。昨日,不論是專業運動員還是普通市民,都對這條賽道給予了高度評價。
  “具有國際水準”,專程從廈門來深圳參賽的胡先生說,“深南大道名不虛傳,能夠充分展示深圳的城市風貌。”
  空氣:“真是讓深圳人驕傲”
  近期灰霾襲擊全國多個城市,然而“深馬”期間,城市空氣出人意料地好。
  “這空氣質量真是讓深圳人感到驕傲”,深圳選手馬先生告訴記者,就在昨日,他的微信朋友圈內,許多人都在曬當地城市的空氣質量,而馬先生把“深馬”的照片一發送,迅速引來一片羡慕。“空氣好,跑得順暢”,專程從北京來深參賽的選手候先生由衷地贊揚說。  (原標題:萬餘選手樂跑“深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oazriqo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