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島流亭國際機場內景。通過整合兼容部分設施,流亭機場將挖潛擴容。為打破年旅客吞吐量1200萬人次的容量限制,青島投資4.8億元為流亭機場擴容,預計明年6月30日完成全部工程並投入運營,網路行銷屆時機場的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1800萬—2000萬人次,支撐機場未來5—7年的持續發展。新航線方面,今年年內有望開飛青島至西藏航線。
  文/本系統家具報記者 周衍鵬 片/本報記者 張曉鵬
  旅客吞吐量西裝外套增,機場要擴容
  青島流亭國際機場的挖潛擴容工作目前正在有序進行中。“原來的設計目標容量年旅客吞吐量為咖啡機1200萬人次,但在2012年機場的年旅客吞吐量已經達到1260萬人次。”青島流亭國際機場擴容辦公室助理王甫來介紹,按此速度發展,截止到今年年底,機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1400萬人次。
  王甫來介紹,機場挖潛擴容一方面是滿足新老機場過渡轉場前目標年旅客吞吐量18咖啡機00萬至2000萬人次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根據民航1:8的投入產出比,滿足擴充容量助推半島藍色經濟區建設,促進地區經濟個社會持續快速發展的需要。
  為了減少“大拆大建”的外延式擴建模式對目前機場運行的影響,本次機場擴容採取地面保障能力內涵挖潛式擴容,涵蓋航站區、飛行區、站前區和設施設備添加更新等四個板塊的內容,總投資達4.8億元,其中,工程建設類投資占2/3,設施設備添加和更新這一板塊的投資占1/3,大大節約了投資,減少了對現場運行的影響。
  明年6月底擴容完畢
  王甫來介紹,機場方面針對通過值機櫃臺的整合、安檢通道的整合兼容、候機區面積的調整拓增、登機橋兼容多種功能、升級行李傳送系統弱電系統、增加應急電源、打造換乘中心方便旅客乘車等措施提高效率,提升航站區的容量。飛行區在維持跑滑系統不變的前提下,通過維護養護措施延長道面使用壽命,調整優化機位佈置、兼容各類使用功能並適度擴建停機坪等措施增加停機位的數量,使機位數量從現狀的45個可以增加到62個。
  站前區,主要是調整優化停車場流程,提高車位利用效率,整合貨運區功能佈置。對於設施設備板塊,則主要是更新和添加安檢設備、自助值機設施、消防車、牽引車、擺渡車、除冰雪車、電源車、氣源車等特種設備,以及航站樓內旅客座椅和其他過夜設施等,並且根據發展需求制定了逐年採購計劃。
  據瞭解,工程類項目已完成和年內即將完成的子項目數量將達到70%,所有擴容工程類項目計劃於2014年6月30日全部完成並投入運營。
  年內有望開通至西藏航線
  “2013年青島機場開通新航線14條,其中包括沈陽——青島——新加坡、青島——武漢——新加坡、青島——曼谷、青島——浦東——舊金山等6條國際航線,和青島——黃山——長沙、青島——天津——包頭、麗江——南京——青島等8條國內航線。”青島流亭國際機場經營發展部副主任董培磊說,根據國家民航規劃,青島國際機場定位為面嚮日韓、具有門戶功能的區域性樞紐機場,通過在青島機場增加過夜飛機和增加航線航班,強化機場門戶功能、樞紐作用。
  目前,流亭機場共有航線120條,其中國內航線102條,國際航線14條,地區航線4條;通航城市70個,其中國內55個,其他國家和地區15個。依托高密度的日韓航線優勢,青島機場逐步建立與“鄭州、西安、成都、重慶、昆明”等中西部重點內陸城市的航空中轉鏈接,“東西連接”烏魯木齊、銀川、蘭州、西安、成都等22座城市,航線40條,日均進出港航班120架次;“南北溝通”廈門、長春、沈陽、杭州、哈爾濱等29座城市,航線48條,日均進出港航班達212架次,航線網絡進一步拓寬。
  董培磊稱,目前青島機場正在積極爭取今年年內開飛青島到西藏的航線。澳大利亞將作為明年航線開發的重點目的地。
  (原標題:投4.8億,流亭機場挖潛擴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deoazriqo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